音樂與音響是女人綁架男人的秘密武器


 


前言


靜態的嗜好與興趣可以磨練一個人的個性


所以桑拔我喜歡一切靜態的美好事物


好比書法詩詞字畫.陶瓷..藝術美展等等


靜態的嗜好並不一定是不互動的


它們也可以是單項的互動


好比是攝影.賞花養魚..還有音樂電影等等


看看剛才我在八大藝術裡我的興趣就佔了幾多樣


 


音樂與音響是老婆大人綁架家裡男人的好辦法!


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那是真的.大人也會是!


不過不是把他們押過去.而是要他們先有興趣才行


對牛彈琴與猴穿新衣只是外表的化妝


自欺欺人而已


桑拔我自小就音感差.唱歌五音不全.樂器演奏更是人獸皆驚鬼神哭泣.雖然是這樣. 桑拔我並不會放棄對一切美好事物的追求.欣賞總可以吧


 


我很感謝桑尼老媽婚後對我從事這些靜態興趣給予最大的支持.特別是在最近桑拔我二次椎間盤突出職業傷害復發的日子裡的照顧.雖然目前只有好了七成.尚且無法從事戶外的活動.但卻讓我重拾對於視聽音響的熱忱


 


要讓一個好男人每天下班後或休假時歸心似箭.音樂與音響絕對是個好方法.因為它只能在室內進行.


一套夢幻而且經濟能力能夠負荷的影音設備能夠讓家裡的男人為此瘋狂地賺錢儲蓄然後好好地呆在家裡享受與世無爭的藝術空間裡.這個女人簡直是成功了一半啊………


 


桑拔我對音樂與音響的接觸始於當兵之前在唱片公司裡的打工經歷.在等待當兵的兩年日子裡.桑拔我同時打好幾份工作.但只有在超市與特殊印刷廠是正職.在攝影棚與唱片公司則是興趣性的兼差


在唱片公司的日子裡我幫老板零售唱片與錄音帶.閒暇的時候幫老板清洗唱片與從事唱片轉錄的工作.這個老板看在我志不在錢而且對於那些奇奇怪怪的機器有著瘋狂的熱忱之下.就這樣帶我進入HI-FI的世界.


並且介紹我認識了許多高手與好的機器設備.我們甚至於一起參觀音響大展.我的音響知識一半要歸功於這些先進前輩們


 


如果要問我建立我的音響世界總共花了多少時間..


……說出來既慚愧而且也許沒幾位仁兄會相信..


20!!!您沒有看錯.是這個數字!!


而且目前仍與桑尼媽持續償還貸款中………


為什麼??因為桑尼拔只會用兩隻手賺取血汗錢嘛.一個不懂投機的快樂老實人.註定過這樣的日子!


因為他把生命奉獻給一切美好的事物嘍..


 


獨特的理念


一對主喇叭從試聽到購買花了八年??


沒錯又嚇壞各位看官了嗎?


為什麼??


因為每個人要的天堂不一樣..這對主喇叭其實並不是很貴.但對於一個剛退伍需要養家活口的人就是天價!



還有擺哪兒?那麼其他的設備呢…??



所以這八年來桑拔我不斷的觀察與比較.甚至於去二手市場挖寶.無奈好東西要出讓是困難的.所以等到入手時.一樣的東西已經比原始售價上漲250%..


設計一個經濟考量的視聽空間一樣具有趣味性.


因為它是反應自己對於所有一切相關知識的總和!


似曾相識人云亦云的複製豈不是污辱自己?


要反應自己的品味.要科學..最重要的是不允許自己抄襲別人的靈感與設計!而且要達成實用的目標



這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


 



 




上圖這是模擬老式片廠的的設計.所有的電影光碟分門別類編號放入金屬鐵盒.可以收藏的更多更久更安全


有別於書架式收藏.這裡一共可以放進1000多片.帥吧


 


 


 



 



DTS系統是一種電影或音樂的聲音格式.壓縮率比杜比環繞小.是許多電影光碟收藏家的最愛


 



 




上面這個大型的金屬箱子裡裝置著特別定製的隔離變壓器.容量超過音響設備的總和.提供強力而且乾淨的聲音.插座與插頭都是加大容量的.右方則是溫度監視器.


 



 



天花板顏色與所有燈具都是10年前自己DIY.


選料與搭色都有自己嚴格的定義.包括反傳統的橫擺後環繞喇叭箱.而且保證安全耐用.還附設防震裝置.可以耐得住921的強震而不落下.


 


 



純白色的側環繞喇叭箱與自製的全金屬簡易重量級腳架與喇叭箱上白色的銅板鎮是防止箱體共振而建立的


小型的石敢當則是桑拔與桑尼媽旅遊各地時的收藏


 


 



這是景觀放大圖.在這空間裡使用兩套燈光系統.淡藍色適合炎熱的夏天.較為紅色的鎢絲燈泡在冬季使用.


提供溫暖的照明與顏色.誰說鎢絲燈泡不環保的!


與其花費上千瓦的電暖器電力花費.還不如這樣來運用於室內設計.因為鎢絲燈泡有90%的電都是在發熱嘛..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沒有想到呢

在此我要感謝我目前的主管.如果不是他當初送我去受政府辦的照明運用訓練.使我受到了啟蒙.許多在學校裡學習的知識怎能運用於生活呢.甚至我還無意中發明了使鎢絲燈泡使用超過5000小時的方法呢..


這是秘密啊..哈哈!


 




 



純白色的桌面與空氣濾清機也是DIY傑作.這桌面使用厚達0.3公分 的鋼板彎製而成.下墊 兩公分 的實心木板.重量是一般設計的6倍以上.用棒鎚敲也不會發出共鳴的聲音.這在音響學是很重要的..


 


 



這些錫器產地分別是在馬來西亞.新加坡與泰國製造的.也是旅遊時的收藏.其中以新加坡製造的質地最為精純與安全


 


 


 



 



AKG的耳機長期是桑拔我的最愛.因為它聲音中性沒有討好的音染.而且超級耐用.缺點是需要另購耳機擴大器才能有發出夠力的聲音.而且夾的耳朵好緊.所以不用的時候就把它套在耳機擴大器上.把它撐鬆撐寬一些.


 


 


 




 



側面左右的小喇叭才是主喇叭.與電視下方的中聲道都是同廠牌.這是一種極類似靜電或平面式喇叭的傳統動圈式喇叭單體設計.這種喇叭的好處就是音波趨近於平像場而不扭曲.自然而且舒適.不過喜歡厚實濃郁聲音的人就會感覺不夠味道了.因為桑拔買不起靜電喇叭.這就是我最後最折衷的選擇.


 


 


 




 



為了因應多聲道系統.包括DVD.SACD甚至藍光新世代


10年前桑拔我就聞到這樣的趨勢.所以在10多年前規劃視聽室時就預留了超低音喇叭.只是在上個世紀時.知道超低音喇叭的人太少.選擇實在不多價格更不親民.直到2000年時進入DVD時代才圓了桑拔的夢想


 


一個MK牌的簡易超低音喇叭搞定全音域要求.從此兩聲道與多聲道系統終於使我的音響穿上的褲子.不再虛虛而且下面沒有了…….


 


為什麼是MK牌呢..因為它是極少數全密閉式的超低音箱體設計.這也跟音響物理學有關.好處也是聲音乾淨.不過調整很傷神啦..當時賣我的老板怕我搞不定這種麻煩的東西發出爛聲音而搞砸MK的招牌.曾經一度拒賣.在我堅持非瑕疵保證不退貨下才肯賣!


 


10年了.雖然目前有良心的代理商不多見.總算也讓我訓服這匹野馬.讓它好好地乖乖工作.


在同期時裡


 


還有威力登這個廠牌.全電子式主動控制更是好聲保證.可是當時代理商服務欠佳而且怕電子零件不夠耐用而作罷………….


 


 



 


 


 



 



這是視聽室的左右兩張相片.當兩種燈光同時打亮時


會產生一種很特殊.很特別的瑰麗色彩空間.


這是許多年前桑拔我在印度洋裡赤道上工作時的所見所聞現象.美到直讓人想起仙界天堂..


同時也讓我想起我們夫婦倆在當初交屋時.一起拿著色票調整油漆色彩一同粉刷的日子..桑尼媽幫我擦汗買便當甜蜜的景象.我感謝她的出現!!


 



 

 




當只保留鎢絲燈泡時.因為天花板上沒有直接照明燈具.整體照明色彩反應出溫馨的居家氣氛.室內裝潢一眼就可以反映主人的風格.右後方是簡易咖啡吧檯.


有各式各樣的咖啡沖泡器材與咖啡豆.右後方有桑拔我收藏的各式宜興茶壺茶具與各式台灣好茶.保證賓主盡歡.


 



 



側燈是局部重點照明.也是移動式的方便進行閱讀..


 



 





如果燈光全部打暗.藍色的天花板會被夜光石微微照亮


有如夜晚的星空.又有如處於深海之中仰望藍色的星球.


誰說台灣水電工是老粗的?至少桑尼拔俺不是!!


俺也懂浪漫.俺可不是死守新台幣的動物………



 




最後這是整體的空間圖.白色為底藍色為天.紫色為畫龍點睛的是重點色彩.沙發色彩也可改為純白或純黑色仿兔毛絨布.誰說室內設計配色一定要淡彩或是屋頂要顏色淺而下方深才穩重??桑拔我硬是把天地顏色給他掀嘍……….


這就是我要的創意色彩!



 




純白色音響架鋼板厚度1公分 左右兩邊共使用6.總重200公斤.紫色主喇叭架使用回收廢鋼料製造每隻15公斤.白色前方環繞喇叭架也是使用回收廢鋼料製造. 每隻12公斤.為什麼鋼板厚度要1公分?這是對岸清華大學研究生計算出來的結果.長寬60X 50公分需要這樣的厚度才能避免聲音共鳴產生音叉效應.以上全部DI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SONNY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