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23:44


不斷望向海洋的狗



 



日文不錯的同事說她最近讀了一本很動人的日文書,內容是敘述一個男人與一隻狗的真實故事。


故事並沒有什麼出奇致勝的情節,主要是在講這個從事保育工作的作者,撿到了一隻一歲大的小狗,而後與這隻小狗種種相處的過程。特別的是,這是一隻非常愛看海的小狗,作者發現每次帶著小狗來到海邊,一般的狗狗到了柔軟的沙灘上,總是掩不住興奮的奔馳跑跳,就像踏進了草原一樣。


但是這隻狗不同,牠並不是不興奮,只是牠總是能克制自己的激動跳躍,安安靜靜的坐在沙灘上,用那哲人般的深邃眼光注視著海浪,一波一波的海浪。


作者說他原以為那只是這隻小狗當天的心情使然,或者是小狗第一次看到廣袤無邊海洋的震懾,但是事實不然,因為這隻小狗每次到了海邊,心情似乎會立刻沈靜下來,然後便專心的注視著海波的方向,一心一意的望向海洋。


那感覺就像鯨魚渴望海洋、船舶渴望港灣、嬰兒渴望母親一樣,那般強烈卻又油然而生的渴望。


這真是一隻愛看海的小狗啊!作者這樣喟嘆著,因此每每要到海邊散步,總是不忘將牠帶著,渴望也好,沈思也好,總之,這是一隻多麼特別的小狗啊!


日子一天天過去,小狗成了老狗,在牠纏綿病榻的最後時間,儘管這個照顧牠多年的主人一再安慰著狗兒,希望牠可以放心的去,但是他總覺得狗兒的眼神中透露著那麼一絲遺憾,遺憾些什麼呢?狗狗的心思多難猜測,他在難過的情緒中反覆思量,百思不解的他,突然靈機一動!


「我們去海邊,我們去海邊。」主人這樣輕輕的在小狗的耳邊說話。他將狗抱進了吉普車後座,開著車便往海邊駛去。


到了海邊,他抱下狗兒,那原本幾近二十公斤的大狗,如今抱來如此輕盈,他知道自己就要失去這個生命中的伴侶,一陣傷心湧上心頭,但他不敢哭,只是將狗兒輕輕放在沙灘上,讓牠的頭望向海洋。


落日裡的海灘多麼安靜,靜到只有海浪襲擊沙灘的聲音、和小狗微弱的鼻息。如此沈重,如此緩慢。


小狗看了他最後一眼,終於安心的閉上了眼睛。


同事說到這裡,眼睛都泛出了淚光,我們都是愛狗之人,我完全可以體會她的感受。
 
但這是一隻多麼與眾不同的小狗啊!一隻狗怎麼會懂得欣賞海浪?面對大海的時候,牠在想些什麼?牠是嚮往那無邊無際的自然,還是海洋給了牠另外一種平靜?牠不僅是狗中的哲人,上輩子還可能是個浪漫憂鬱的詩人哩!我是這樣將故事轉述告訴Y的。
 
Y沈思了一會,他說:「也許單純的小狗並不是在欣賞大海,也許牠是在等待著什麼吧?」
 「等待?」
「嗯!」Y說:「你不是說牠是在一歲左右被人撿到的嗎?也許牠上一個主人就是船員,船員拋棄了牠、或是牠走失了,因此牠就一直等在熟悉的海邊,希望有一天老主人會出現在海洋中的船舶上、或是從海灘的另一端走來,牠等待著,等待著重逢的那一天。」


我聽到這裡,覺得全身一震,有一種很莫名的痛就從腳底升起。我很想說不會吧!可是又忍不住寧願如此相信,相信一隻狗的死心塌地。


我想起上個禮拜回家,爸爸告訴我,巷子裡李媽媽家走失一年半的小狗,竟然奇蹟似的回來了。整整一年半,牠居然帶著全身的病痛走回了家。


其實,和李媽媽做了三十年鄰居,我們都知道,李家是因為不想再養這隻小黑了,所以才千方百計的想要將小黑丟掉。早在兩年前,他們曾一度用摩托車將狗帶到三峽的山區野放,只是三峽離中和太近了,不到一個禮拜,小黑就找回到家。


半年後,李家再度宣稱小狗走失了,可是眷村裡有什麼事情可以隱瞞有如充滿超級情報系統的婆婆媽媽們?大家都說那隻可憐的小黑是被帶到南部去拋棄了。


雖然我們都很同情小黑,但是終究是別人的家務事,大家私下說說,也沒能解救小黑的命運。誰知道就在一年半後,小黑居然跛著腳出現在李家院子裡,我不知道李媽媽當時第一眼見到小黑的心情,但當我聽到爸爸告訴我這個消息時,我也是一陣莫名的痛楚自腳底升起。


我怎麼也無法想像,一隻狗被帶到完全陌生的地域,突然牠向來全心全意信賴的主人消失了,善良的狗不會想到是狠心的主人預謀要擺脫牠,牠的心思裡,不曾有過欺騙、背叛、不信任,更沒有奸詐的預謀,還以為是自己不小心跟丟了。


這一年半裡,牠走了幾百公里的路,那裡沒有牠熟悉的風景、熟悉的味道,牠不能分辨東西南北,只能憑著意志力不斷向前,那麼小的一個形體、那麼大的一個島嶼,牠不知走錯了多少里路,可能沒有東西吃、可能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可能會遇上惡狗的欺凌,但牠只有「回家」一念。


也很可能在半路上牠遇上了有趣的伴侶,也很可能牠途經一個傳統市場有吃不完的食物,但是這些都不能使牠分心,牠未曾逗留的繼續走著。


沒有方向、沒有盡頭,牠只是相信:只要不斷的走就一定會有撞到的一天。


然後有一天,牠在大雨裡淋溼感冒了,牠的雙腿因為長期行走傷到了筋骨,也可能牠是因為餓極了,去偷吃別人的食物,被人打斷了一條腿,但牠還是向前走著。


這麼個日日夜夜,將近五百個日子,就算是人類,這樣沒有方向的徒步去找一個人,大概也都放棄了吧!而即便是有感情的支撐,那感情也都被磨蝕殆盡了吧!可是小狗沒有放棄。


我想像當牠辨認出那是回家的路時,那心情將有多麼雀躍。牠可能跑著跳著叫著,期望家人的一個擁抱──牠當然永遠都不會知道,在家門裡面,主人是多麼錯愕自己竟然沒有徹底的將牠甩掉。


然而牠回來了。


下筆此時,小牛就躺在我腳邊,我想到小黑和那隻看海的狗,不知為什麼心就酸了起來,也許有些人不能體會為什麼有人會愛狗成癡,我也無法一時說明,只是想說:你不必去想牠的貼心、牠的好,只要想想牠那樣堅貞的感情、不輟的等待,以及回家的心情。






今天收到朋友的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一件非常內疚的往事。家裡也曾有一隻養了十幾年的狗,從我小學時同學就送給我,一直養到我唸大學時。後來家道中落,我媽覺得連自己的生計都很艱難了,實在沒有什麼能力繼續養著牠。
 
最後是我親自把他帶到台中去丟棄的,那時我的狗也已經是老態龍鍾了,甚至於連瞳孔也像是白內障的樣子。丟棄牠時一位巧遇的老伯還對我說:「養了那麼多年了,怎麼還要丟棄牠呢?」雖然已經是六、七年前的事情了,然而這件事卻像是心頭上抹不去的陰影。
 
總叫人想起──每次當牠看見我時,那種歡欣跳躍的樣子…;小時後我再怎麼欺負牠,牠都還當我是牠主人。最後我卻狠心拋棄了牠!
 
我的藉口是:當時已沒有充裕的經濟能力來養它!但是再怎麼好聽的理由,想來都很難去說服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吧?即使牠不是人只是一隻狗!
 
希望各位不要犯了和我相同的錯誤,不論是對一隻寵物或是您身邊的親人。我聽過一句很有意思的台詞:吃不下這口飯,就不要佔著這張桌子。
 
如果,我們照顧不了別人,就不要亂給承諾;如果不懂得教育,就不要亂生孩子。更不要耍弄別人對我們的信任,同時也要珍惜別人的人生!即使對方不是靈長類,而只是我們口中所謂的畜生,我們也沒有權利去殘害牠的一生!──Freu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SONNY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